万事如意
51 6

【尉裴】半生雪(3)

一个过渡章 写了一些很小的互动><


流水三日,白衣苍狗。做这官的,生死总是放在后头。

时隔近六年,大理寺才找着当初藏匿鬼市的毒枭鬼父。只是此恶现下暂居城外山坡一带,那山路泥泞,因疏通不便的缘故泥路常年湿厚,靠背便是悬崖大河,着实不便上山缉拿。

大理寺上下肃穆,整队列在后院。尉迟真金着一身红金官服,惹眼得很。他站在门厅中央,手抚佩剑,声音不大却听得清清楚楚:“昨夜本座从京城赶回,狄仁杰和本座商议后同感不能养虎为患,必须立刻捉拿此贼。”看众人面露难色,尉迟真金知是这天然屏障阻了道路,傲然道:“入夜后露气浓重,升起白雾,算是绝佳时机进攻。本座知道你们认为此山困难,不易攻守。咱们吃官府俸禄、穿着官衣,总归是为百姓着想。倘若放任此贼肆虐嚣张,受害的岂非我们,那些平常百姓更是首当其冲。”

他转头不经意一瞥,只见裴东来抱着佩剑,悠闲散漫地靠在后院的朱墙旁,对上尉迟真金的眼神,白发少年微微一笑。

他一愣,又轻咳两声,道:“你们都回去吧,本座会派人监督你们操练。”

待众人散去,他才从正厅走向裴东来,道:“你来做甚么?”虽是随口埋怨,到底没掺多少真,裴东来只是眯了眯眼,保持着先前的姿势未动:“看你。”估摸着年岁,他快近十九,身板却是比尉迟真金瘦小一些,穿着寻常的黑衣,马尾发梢顺风摇了几下。“你又不做官,看这个有甚么意思。若不是你执意学武,为师还真怕你要从文进朝廷呢。”尉迟真金忍不住看了他好几眼,见裴东来没扭过头,又收回了眼神:“还是你开窍,想进大理寺做官了?”

裴东来对他翻了个白眼,道:“我只是想问问你能否带我随行。”尉迟真金瞳孔骤缩,伸手捏上他的手腕,急道:“你这孩子懂甚么?你不是在鬼父身边待了几年么,他有多少城府你还不清楚?这山难走,你去不得。”裴东来面色涨红,甩不开他的手,只好气道:“我武功不比那些下官差,甚至高上几分,我能自保,你也别太担心,我不是小孩子。”尉迟真金道:“不许去!”他便高上一个调回道:“鬼父是收留了我在鬼市,可他只想到把我当成童工。若是偷工减料,便要遭到痛打,什么脏什么苦我没受过。我又并非不恨他,更想把他手刃!”

趁尉迟真金分神片刻,裴东来抽回了手。尉迟真金怕话没说清楚,拉住他的袖子,放缓了道:“你听话,别犟脾气,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。”裴东来生硬地道:“大人武功绝世,当然自信无比。”语罢甩开袖子,快步离开了。

尉迟真金无奈,想着如何让小祖宗消气。叫人叮嘱了膳房,熬了碗芙蓉汤。他拦着裴东来不去的原因有二,一是山路难走,背有悬崖,稍不留神就是粉身碎骨;二是鬼父冷血心肠,到时万一擒住了裴东来用以要挟,这事又得添上三分愁。他断断不想这孩子再落他手,既然拜了师、喝了酒,师徒之承得用一生守候。狄仁杰笑他对别人总是一副臭脸,对裴东来却是耐心非常,不是偏心是什么?往上几分,是偏爱。他道,你莫要胡说八道。狄仁杰又笑,别否认,你的感情在眼睛里写着呢。尉迟真金叹了口气,偏爱又如何?归齐是我捡回来的徒弟,做师父的纵容一下又怎样?

狄仁杰道,感情如同身在沼泽,越陷越深罢了。我还没见过那小子呢,什么带我时候见一见?

尉迟真金道,你想见人,人家不一定愿意见你。

狄仁杰喝了一口面前的清茶,慢慢笑道,不急,缘分很长。

 

转眼便是第三日酉时,天光微亮,夕阳西下,拉扯出的阳光洒在裴东来的屋前。他一身黑衣立在那束阳光里,就连皮肤也染上了一层金色。尉迟真金怕他生病,隔着人群远远喊道:“你快进屋!”

那白发少年非但没有进屋,反倒是从侧屋牵出一头白马,英姿飒爽地跨了上去,随即向着尉迟真金冲来。男人看着他的动作又惊又怒,道:“滚回去!”裴东来穿过人群歪歪斜斜地骑马立在他身侧,撇着嘴哼哼:“我和你一起。”

尉迟真金还想说些什么,少年突然凑到他耳畔小声道:“你要是拒绝,我回头便烧了书房。”

尉迟真金道:“别赌气了,会死人的。”

裴东来认真地看着他:“我要是和你死在一起,也值了。”

尉迟真金道:“你死了,我怎么办?”

裴东来没有说话,手一甩缰绳,向着正门的方向奔去了。


评论(6)
热度(5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檸檬茶里兌烏龍 | Powered by LOFTER